关声

你要快乐啊,你就会得到你那朵红蔷薇的。
对网络女爹:管好你自己

致清华先生的生辰贺信

清:

    昨日收得贵校壹佰壹拾周年校庆请帖一封,笔力之熏灼、言辞之干瘪依然如旧,令人发笑。见字如晤,若见故人,喜不自胜,于是立刻提笔回信一封,反复掂量后又觉得当亲手交予你,便干脆揣来参加校庆晚会。如无意外,你收到此信时该已入夜了。

    首先,请帖背面叱我最近来信怠慢的脚注小字可未曾逃过我眼——我校的近视度数,怎么也该比技校低上些——脚注措辞文气十足,却是以客气寒暄之名行强词夺理之实:说得却似清先生平日对我多有问讯一般!

    我兴起时常常三天两头挥上洋洋洒洒三张信纸,清先生倒是常常十天半月地不见消息,有时连简讯也不回上一封,等得我好是辛苦!公元壹仈年我过天年,到头来也只见得你摆一道官方演讲,更是敷衍!那晚若不是有荷塘的一番表白补救,我可定是要记恨着先生了呢!

    ——玩笑尔,我北大一向兼容并包,倒不至于为这点小事置气。不过是多去清芬园蹭两顿饭罢了,顺带再要清先生多带两份小眷村的不知春来,半糖、去茶冻、多雷梦,陪我到石舫上赏景去而已。

    说到景致,今日我校官方发的图文可曾看过了?我为清华园拍的风景照可还看得过眼?文案我修改三番、精雕细琢,把北清建筑一对对配上更是花了好些时日,生怕构图和色调入不了美术专家的法眼。我这篇祝词,清先生可还喜欢?

    我看其他学府的祝词一水儿地套用模板,空洞疏浅,无聊透顶,一大排看下来,还真只有我校自出机杼。不过也是,放眼四海,能与清先生比肩而行的本就不多,我北大姑且算一个。不过,近年来能让我亲自操刀润色的文章也甚少,这次校庆祝词且算一个。我也不问清先生要润笔费,带我去观畴三楼简单餐饭如何?

    近来燕园学子多忙于期中,我亦忙得晕头转向——自打我校食堂旁边的小白房遭了拆迁,又赶上贵校延了热水供应时长,燕园的小兔崽子们便酸得很,变着花样儿地敲打我,把那什么bbs树洞知乎微博闹腾了个遍,小嘴叭叭得头头是道,小手挥得相当指点江山,简直跟上世纪那帮闹革命的小东西一个德行。倒不是说我不爱他们这样——北大青年若不发声,那该是何等希望沉沦的国度,我不如关门封校一走了之——但他们可实在是太折腾,给我这眼看要壹佰贰拾叁的老人家添堵。教师们亦不安生,整日批来批去,你斥我置信度低,我骂你望文生义,为一个偏门领域的学术观点吵得不可开交。

    不过我依然爱这帮混小子。无论是五四掣旗奔走大声疾呼者,还是随西南联大跋涉山水弦歌不辍者,抑或是当代遍布环球声震寰宇者。想必清先生亦然。他们是我们的过往,现下,和无限未来。说他们是我们的一切也不为过的。任何时候,国都当是少年的国,标签和旧誉皆为陈迹,空谈积淀和经验是要不得的,老一辈空口指点前沿更是要不得的。因而现今,国内对我北清名头趋之若鹜一事,我深感忧虑。

    两校一旦风吹草动,舆论便闻风而至,横骑在我等头上,对微末小事大加评议,拔升至家国情怀,单看其文,时而以为我二校已是世界一流,黄金屋千钟粟应有尽有,为环球领先之弄潮儿;时而以为我二校已堕为西方走狗,学术英才凋零,学术造假横行,学子整日勤学苦练,不过为捞个文凭出国投奔英美而已!

    国人印象如此刻板片面,实乃滑天下之大稽!可悲!可叹!

    我北大一届高校尔,无钱无权,除却育人,平心而论,于家于国无甚分量。但当我望着燕园里来往的那些新鲜面孔时,总是十分感动,心胸甸甸且笃定。

    燕园是极小的,每寸土地都被学子用双足丈量,微小的梦想于此破土出芽;燕园是极大的,包罗九万里山河,包容绚烂思想,包纳民族的脊梁。我不知道他们将去往何处,在哪里扎根钻研,抑或长久漂游,但我知道,他们之中有一些人——分量不少的一些人——会永远在路上,为他们灼热的理想奔走。

    清先生!下次你重访燕园的小径、我再临清华的草地时,这学子早已换了一拨,这世界早已换了人间,时代车辇辘辘向前,但这园子里的精神依旧滚烫。而我们的国家,依然是五岳向上,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,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,向着热腾腾的太阳,与往昔的那些峥嵘岁月一样!

    等待吧!再等待吧!再待贰拾年,伍拾年,或佰年,待到那时,我二校将屹立于世界高校之巅,我国家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!再待伍佰年,壹仟年后,或许北清皆已不复存在,届时一切秘密将安全无比。待到那时,人们才会得知掩藏的灵魂,关于两个自由生命间最美妙的可能。

    或许他们会惊叹于我二人漫长而波澜起伏的生命,从我们的往来书信中找到新的谈资:两个风雨飘摇中诞生的孩子,一段燃不尽的战火,一场千里跋涉的弦歌不辍,两个暗中较劲、相辅相成的少年,携手登攀废墟上升起的辉煌,雄狮复苏,龙战于野。

    再过千百万年,我们将被时间风沙所掩埋,如所有虚构角色一般,成为飘渺传说,而非两个有灵魂有思想的生灵。

    但,清先生,你要记得,贰〇贰壹年肆月贰拾陆,北大祝你生辰快乐。过往时日,及未来流年,皆有我。

    现在,请搁下信,来寻我。

    我正在荷塘边赏月,荷叶对我私语,说想见你。

    就此搁笔,敬祝时安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贰〇贰壹年肆月贰拾伍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北 沐手恭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于静园

 

 极限祝清华生日快乐。

夹杂我个人的一些思考。

考据党可以仔细查一查里面各种清北圈内细节。打包票,都是真的。

null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00 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关声 | Powered by LOFTER